学校大事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大事记 > 2004
学校大事记

中国政法大学大事记•2004年

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


1月16日 中国政法大学校团委被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评为2003年度“文明共建先进单位”。
1月16日 为维护北京市教育系统教职工的基本权利,为经济困难或有特殊案件的教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北京市教育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在政法大学成立。
1月19日至2月10日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岳礼玲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夏吟兰教授、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所长班文战教授和司法部协外事司国际处处长张毅博士组成的中国政法大学人权学术代表团赴德国的弗莱堡大学、瑞士的伯尔尼大学、瑞士比较法研究所、预防酷刑协会、奥地利的萨尔斯堡大学、维也纳大学人权研究所和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帮手进行了学术访问。
2月11日至13日 应校长徐显明教授的邀请,美国法学院协会执行主任、副总裁吉姆•蒙克教授,美国法学院协会执行主任顾问、协会法学教育终身顾问吉姆•怀特教授,美国法学院协会执行主任顾问、肯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刘亦宁先生一行三人访问中国政法大学。
2月17日 中国政法大学被评为教育部2003年度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参评单位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部属各高等学校。这是归教育部管理后,连续第二次被评为年度信息报送先进单位。
2月18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视频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朱勇出席会议。此项改革将在180所高等学校展开大学英语改革试点工作,中国政法大学作为试点高校中的一员也将进入英语改革的进程。
2月20日 中国政法大学科学技术教学部张西咸教授承担的两个科技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专家审批,这两个项目分别是分析自动进样器和科学软件平台的3个子课题。
3月10日 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明法与创新”文化节开幕式暨“法之苑”首场论坛在学院路校区礼堂隆重拉开帷幕。
3月18日 中国政法大学朱勇副校长与法政集团王广发总经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Morrison教授、国际及研究生项目主任、学生处副处长麦奎德女士就三反合作举办法律硕士(LLM)项目进行了会谈。
3月25日 北京市学位办任贺宏同志及姜士军博士来中国政法大学就学位与研究教育进行工作调研。徐显明校长、朱勇副校长参加了会议。
3月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通知,中国政法大学徐显明校长、张桂琳副校长、陈光中教授被聘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参加2004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评审。
4月23日 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十九届田径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由校党委石亚军书记、校长徐显明教授、副校长解战原、党委副书记冯世勇、副校长朱勇及有关院、部负责人。
4月24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昌平校区举办首届校园开放日。校学生处、教务处及各学院在校园内设立了咨询处,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5月1日至7日 应韩国藤球协会的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藤球代表团对韩国进行访问。
5月22日 学校工会教工羽毛球协会组织教职工和学生代表队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五四”体育中心举行的“2004年度‘川崎’北京市高等院校羽毛球竞标赛”。教职工代表队获得混合团体第五名、学生代表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
5月23日 中国政法大学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5月25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自强社举办的中国政法大学首届“自强杯”演讲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此隆重举行。
5月25日 学院路校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中心举办中韩法律史座谈会。座谈会的主讲是韩国汉城大学法学院郑肯植教授。
5月 依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关于下达200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社科规划办通字(2004)5号),中国政法大学有13个科研项目获准立项,共获得资助基金76.50万元,这是中国政法大学自申报社科基金项目以来获准立项最多的一次,也是中国政法大学科研项目立项继去年以来的又一次突破。
6月18日 为期3周的两校共同举办的暑期法律培训班圆满结业。
6月20—23日 中国政法大学男子藤球队参加了在江西举行的“全国藤球锦标赛”。中国政法大学藤球队蝉联冠军!
6月29日 中国政法大学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徐显明、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抗美、党委副书记冯世勇、副校长朱勇、副校长张桂琳、副校长张柳华、纪委书记李书灵出席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抗美同志主持。各院分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学校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听取了会议。
7月7日 一年一度的本科生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展开。是年中国政法大学的生源情况普遍较好。
7月 2003年度司法部项目的评审已经揭晓,中国政法大学共有12个科研项目获准立项,共获得资金资助49万元。
9月20日 中国政法大学迎来了教育部专家考察团。考察团对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中心申请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进行了考察。
9月27日 2004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礼堂隆重举行。
10月11日 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与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科隆大学举行合作草签仪式。副校长解战原教授、中德法学院米健教授与德国五大学院的院长签署了《关于成立中国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北京的协议》(草签文本)。
10月15日 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知识竞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以优异的表现力挫群雄,战胜海峡两岸三地21所名校勇夺桂冠。
10月25日 校长徐显明教授在学院路校区会见法国布尔格尼大学代表团。
11月2日 中国政法大学首届博士后入站仪式在学院路研究生院举行。
11月20日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石亚军同志主持了会议。经过投票选举,会议一致选举石亚军、徐显明、解战原、马抗美、冯世勇、朱勇、张桂琳、张柳华、李书灵等9名同志为党委常委。选举石亚军同志为党委书记,马抗美、冯世勇同志为党委副书记。此次选举结果将在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后正式生效。
12月1日 意大利总统卡洛•阿泽利奥•钱皮先生批准授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先生“意大利共和国爵士勋章”、授予费安玲教授和丁玫教授“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以表彰中国政法大学三位教授长期以来在罗马法的研究与传播以及意大利法律研究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12月10日 中国政法大学中美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许传玺教授当选美国法律研究院(The American Law Institute)院士,成为中国在该研究院的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院士。
12月 经过教育部组织的招标投标会和专家的严格评审,中国政法大学以徐显明校长为首席专家的《中国法制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项目设计获得专家组评审通过,被确定为2004年度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