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事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大事记 > 2006
学校大事记

中国政法大学大事记•2006年

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


1月19日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学院路校区举行。
1月 学校申请建设的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获正式批准立项。这是学校历史上第一个部级重点实验室,也是教育部迄今为止在文科院校设立的第一批2个综合实验室之一。
2月14日 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永军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教授、中美法学院院长许传玺教授入选教育部2005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月24日 学校召开大会宣布教育部及教育部党组对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任免决定。石亚军宣布教育部、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徐显明继续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任命马抗美(兼)、朱勇、张桂琳、张柳华、张保生、马怀德、高浣月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任命马怀德、高浣月同志为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常委。免去解战原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常委、委员职务。
2月 著名行政法学家、博士生导师朱维究教授被国务院聘任为国务院参事,聘期五年。
3月7日 由名家论坛第一讲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被誉为“WTO之父”的John H. Jackson教授作了题为《WTO的现状与未来》的演讲。
3月20日 多米尼克总统利物浦一行来校参观访问并与部分师生进行座谈。
3月22日 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学校将于2006年8月起全面停止自考班招生,并在最后一批在校生学业期满后终止自考班办学。
3月 为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对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实行本科分省招生计划按人口比例划分,中国政法大学成为全国首所按人口比例下达分省招生指标的高校。
4月1日 中国政法大学2005级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呼和浩特市)班开学典礼在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班的首批学员。典礼后,石亚军书记与呼和浩特市汤爱军市长共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向书》。
4月2日 在2006年度全国藤球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中,学校藤球队在参加的四个项目中全部获奖,分别荣获男子二人赛、女子二人赛两项冠军,男子三人赛、女子三人赛亚军。这是学校藤球队第五次蝉联冠军。
4月7日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财务司巡视员崔邦焱等一行3人到学院路校区视察工作,听取学校领导班子的汇报,就学校办学空间等问题作专门调研,并就具体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
4月17日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荣获三等奖。
4月18日-22日 2006年度Manfred Lachs外层空间法模拟法庭亚太地区选拔赛在悉尼举行,国际法学院凌岩教授带队的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非英语国家代表队的第一名。
4月20日 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批准增设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通知》,批准增设6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国政法大学名列其中。
4月25日 著名法学家、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张文显教授以“我们需要一部什么样的物权法——关于物权法的法哲学反思”为题,做客名家论坛第6讲。
4月 经国家民政部批准,隶属于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的价值论研究专业委员会获准成立,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李德顺教授担任首任会长。
5月9日 新西兰驻华大使包逸之先生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国际法及其在国内执行问题”的精彩演讲,这是学校举办的“大使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的首场。
5月15日 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先生以“从瑞典视角谈中国如何在改革进程中保持持续公正的增长”为题,做客中国政法大学大使论坛第二场。
5月18日 在全国社科学报评选活动中,中国政法大学学报《政法论坛》跻身全国“三十佳”学报行列,学报编辑寇丽获“全国社科学报优秀编辑”称号。
5月20日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成立,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为学院揭牌。
5月31日 美国著名反垄断法专家罗伯特•罗伯逊先生以“美国反垄断法与专利权保护”为题,做客名家论坛第11讲。
6月13日 第一届“自强之星”暨“感动法大人物”颁奖典礼在昌平校区举行。
6月16日 第一届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暨第二届“长安公正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
6月18日 校长徐显明教授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刘忠德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创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的协议书。
6月25日 中国政法大学成立国内首家国际儒学院,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前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叶选平与校长徐显明教授共同为学院揭牌。
7月 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2004-2005年北京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及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揭晓,中国政法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八大样板”荣获优秀成果三等奖。
9月 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审的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2003年发表的《关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如何走向成熟的思考》获三等奖。
9月 教育部公布了“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的评审结果,学校有30种教材选题入选 “十一五” 国家级教材规划,其中法学26种,非法学4种。
10月27日 在纪念我国自然保护区发展50周年大会上,王灿发教授被授予“自然保护区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该奖励是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等7部门共同评选和颁发的。
10月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石亚军教授投标的《中国行政管理体制现状调查与改革研究》和马怀德教授投标的《法治背景下的社会预警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研究》两课题获得200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经费总额达到100万元。
11月19日 为庆贺我国行政法学界泰斗、著名行政法学家、教授王名扬先生九十寿辰,学校在友谊宾馆举办了盛大的庆祝仪式,并授予王名扬先生“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成就奖”。
11月22日 教育部公布2006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名单,张晋藩教授主持的《中国法制史》和张桂琳教授主持的《西方政治思想史》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12月4日 2006年“年度十大法治人物”亮相中央电视台,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应松年成功当选。
12月4日-5日 时建中教授当选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
12月10日-12日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当选北京市学联第十届主席团单位。
12月23日 由中国政法大学倡议成立的、首届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北邮科技大厦举行。
12月30日 中国政法大学诞生了中国第一位军事法学专业博士——曾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