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事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大事记 > 2005
学校大事记

中国政法大学大事记•2005年

时间:2017-08-08 浏览次数:


1月5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庆贺许传玺教授当选美国法律研究院院士仪式”。
1月8日 徐显明校长应邀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报告厅进行题为“宪法修正案修改了什么”的讲座,并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订师资培养合作协议。
1月14日 包括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教授在内的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在北京中苑宾馆出席首届中国青年法学家论坛。
1月18日 以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新时期维护高校稳定工作体系及机制研究》项目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研究重大课题委托项目立项,项目经费4万元。
1月19日 中国政法大学第四届教代会暨第十次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
1月21日 王林清等24名研究生荣获2004~2005学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长安公证奖学金。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8名,奖金各5000元;三等奖16名,奖金各2000元。
1月23日~24日 中国政法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北京邮电大学主办了“北京市高校校园网络工作研讨会”,清华大学等29所高校的校园网络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2月16日 在2005年中国大学各本科专业A++级的排名中,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位列第一。
2月20日 中国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在本次角逐中胜出,并将代表中国参加4月中旬在悉尼举办的亚太地区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
2月23日 中国政法大学与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合作办学签字仪式在昌平校区举行。
2月24日 中国政法大学科学技术教育部张西咸教授申请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质谱联用仪器专用气相色谱研制与开发》专题获得批准,并获支持经费70万元。
3月7日 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个博士生社团组织“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学术促进会”成立。
3月10日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在学院路校区举办“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及指导老师经验报告会”。
3月11日~16日 第七届国际破产大会在澳大利亚城市悉尼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教授应邀作“中国破产法与雇员权利保护”的主题发言。
3月19日 北京市高教哲学研究会召开新一届(第十六届)学生常务理事会。中国政法大学解战原副校长当选北京市高教哲学研究会会长。
3月22日 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天伦律师杯辩论赛预赛第一场鸣锣开赛,该辩论赛辩题为“保护弱者是社会进步还是社会倒退”。
3月29日 备受关注的主题为“灼灼其华,青春盛典”的第三届“学术十星”论文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区礼堂隆重举行。
4月1~2日 由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2005年中美法学院院(校)长会议”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哈佛、耶鲁等50多所美国法学院校的院校长以及全国100多所高校的院校长参加了会议。
4月7日 中国政法大学首届“同一天空下”中外学生交流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外文艺演出在图书馆外举行。
4月8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社团工作进行了全面报道,展现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社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4月17日 人文学院德育试点班(03级新闻一班)“改变心智模式,塑造团队精神”素质拓展训练启动仪式在校排球场举行。
4月19日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中心揭牌典礼在学院路校区举行。
4月27日 历时半年的法大首届校园DV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评选出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七个单项和一个最佳组织奖。
4月2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一行莅临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指导工作,与师生代表座谈并作重要讲话。会后,李铁映副委员长挥毫寄语法大—“创建中国法学,保障中国长期发展,长期稳定”。
5月12日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在学院路校区举行。
5月16日 建校53周年之际,集书法﹑摄影﹑篆刻﹑萨克斯于一家的毕克鹰个人艺术展隆重开幕。
5月20日 武警部队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培养部队干部协议签字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第四会议室举行。武警部队梁洪副司令员和中国政法大学徐显明为武警部队驻中国政法大学后备警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授牌。
5月21日 受全国人大法工委函请民商经济法学院组织商法研究所、经济法研究所和财税金融法研究所的部分学者举办《证劵法》修订草案研讨会,为全国人大正在进行的《证劵法》修订工作提出修改意见。
5月29日~6月3日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04级环境资源法学博士生于文轩参加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牵头的中国代表团,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卡塔赫纳生物安全协议书》第二次缔约方大会。
5月31日 中国政法大学男子藤球队继2003﹑2004年度全国藤球锦标赛两次夺冠后,勇夺2005年全国藤球锦标赛单组赛和双人赛两项桂冠,实现三连冠。
6月21日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其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马列主义理论部及2005年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中心。
6月28日 我国台湾著名国际私法学者,台湾司法院前大法官马汉宝教授偕夫人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并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贵宾室与师生代表举行座谈。
7月4日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成立大会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
7月6日 中国政法大学普通本科生网上录取工作展开,2005年是中国政法大学首次在全国31个省市(除西藏自治区外)文理兼收。
7月13日 中国政法大学中美法学院薛虹教授应邀出席蒙特利尔市举办的国际促进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学会年会并当选为执委,成为该学会历史上最年轻的执委。
7月13日 中国政法大学100名志愿者参加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志愿北京7•13演唱会”。
7月23日 中国政法大学81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团聚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团聚会到场校友300余人,创设“中国政法大学贫困生助学基金”,募集资金20万元,其中校友董敏为该基金捐款10万元。
8月22日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与日本名古屋大学联合主办“中日WTO国际研讨会”,中日两国7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8月26日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谢焕忠一行3人,来中国政法大学指导“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
9月2日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成立,法律硕士学院致力于法律职业化教育﹑研究和承担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属国家首家法律硕士学院。
9月5日~10日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在北京、上海举行。9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世界法律大会的“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法”分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行。
9月8日 中国政法大学被批准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9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成立“211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211工程”建设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中国政法大学“211工程”建设的管理﹑实施和监督工作。
9月14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北京市大学生体育馆隆重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全校2600余名党员参加动员大会。党委书记石亚军做题为《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成为有力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的群众满意工程》的动员报告。
9月21日 教育部批准了中国政法大学新校区建设的立项。11月4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批准了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改造工程的立项。改造后学院路校区建筑面积将由5万余平方米增加到18万平方米、地下8万平方米,学院路校区旧貌换新颜的序幕已经拉开。
9月23日 第二届陈光中诉讼法学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有3名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获奖。
9月27日 美国研究中国法的权威杰罗姆•柯恩受聘为中国政法大学名誉教授。聘请仪式结束后,杰罗姆•柯恩教授以“美国法律人的多重角色”为题作学术报告。
10月10日 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院长米健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接受了由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博士颁发的首届“德中友谊奖”。
10月14日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中国政法大学赵旭东教授投标的《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利益冲突及其法律调整研究》被立为200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经费50万元。这是中国政法大学目前获得的首个国家级最高项目。
10月16日 校长徐显明与山东大学校长展涛在学院路校区共同签署《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和《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关于交换培养本科生协议书》。
10月18日 中国政法大学与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中国政法大学、湖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整理出版沈家本全集合作协议》,湖州市人民政府出资100万元。《沈家本全集》将涵盖沈家本生前所著政治、法律﹑历史﹑文学﹑经学﹑杂说等各个领域的著作手稿,约750万字,预计三年完成,由中华书局出版。
10月21日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副教授孙鹤博士申报的“秦简牍书艺术研究”科研课题被批准为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国家年度课题,获得国家资助。
11月1日 征兵工作开始,这是中国政法大学第一年征兵。
11月4~5日 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日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修改研讨会在北邮科技大厦召开。
11月9日 首届中国政法大学“英语文化节开幕式”暨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的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11月22日 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颁奖典礼在上海复旦大学正大集团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王国骞、陈金木、李安等同学创作的《法律离中国农民多远?——国家法在农村的实际效力实证研究》摘取“挑战杯”最高奖项——特等奖。
11月25日 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厅厅长宋鱼水为中国政法大学2000余名党员做了主题为“塑造职业形象,做一名有魅力的共产党员”的报告。
11月27日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灿发教授荣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我国首个由政府颁发的环保人物大奖。
12月2日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在昌平校区礼堂隆重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中国政法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群众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8.1%。
12月4日 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也是“四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中国政法大学千名党团员学生,走入乡村、社区、街道、企业、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12月13日 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八八级校友奖学金”、“九一级校友奖学金”、“雅地阳光奖学金”和“华夏银行助学金”颁奖典礼在昌平校区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12月19日 第六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校礼堂召开,10位获奖者揭晓。校长徐显明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携夫人崔琦女士出席颁奖典礼。
12月25日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暨“和谐社会与政治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12月26日 北京市教委经过严格的评审,确定中国政法大学为北京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并将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北京市高校代表推荐至教育部成为“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
12月 徐显明校长主持的《法学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人才培养教学改革项目获得教育部教改立项,获20万元支持资金。
12月底 住房制度改革已完成教职工住房状况调查、房改办法制定、房源选购、住房补贴测算工作,全校1734户无房户和未达标户通过学校补贴及货币化改革彻底解决了住房问题。
12月底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点总数达到17个,硕士点总数达到38个,研究生教育涵盖人文社科所有领域,中国政法大学“多科性”办学格局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