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事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大事记 > 2003
学校大事记

中国政法大学大事记•2003年

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


1月17日至18日 中国政法大学宣传部(新闻中心)承办了2002年教育部新闻宣传工作总结会,并邀请在京中央及首都各大媒体的记者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举行学者媒体联谊会。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焦洪昌教授、曲新久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1月26日 “全美法大校友会”在美国正式宣布成立。徐显明校长为“全美法大校友会”题词:法之心在公,律之义在平。纽约中国领事馆副总领事黄惠康应邀出席了成立大会。
1月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设立了2个新专业,汉语语言文学和国际商务专业;改造了1个专业,把社会工作专业改造为社会学专业。其中国际商务专业是中国政法大学2002年获得专业设置自主权后首次设立的,它标志着中国政法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所设立国际商务专业的大学。
2月12日至13日 中国政法大学战略发展研讨会召开。校领导及各院、部、处、室、所、中心负责人及中国政法大学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就校园规划、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后勤服务与保障四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2月20日 北京市“十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02年度滚动项目立项大会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会议室召开,中国政法大学焦洪昌教授申报的《完善保护公民私人财产权利法律制度研究》、陈红太教授申报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实践策略》规划项目获准立项。
3月5日 徐显明校长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并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
3月18日 中国政法大学首届研究生“明法、创新、竞鸣”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法学名家论坛在学院路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司法改革评估”。
3月 在第五届(2001-2002年度)北京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活动中,校团委获得“北京市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奖”,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北京市青年志愿行动优秀服务集体”。青协会长李彬同学被授予“北京市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3月 中俄破产企业管理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破产法的发展与前景、国有企业债务重组问题、中国的政策性破产、国有企业破产的财务处理等问题进行讲解。
3月 “非典”疫情发生以后,中国政法大学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暂停课堂教学。各学院按照学校安排,及时调整了教学,采取课外自主学习,撰写读书报告,互联网答疑,电话交流等方式。校教务处还组织留校生撰写课程论文。4月24日,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召开紧急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三安”、“五心”计划》,将此作为学校今后一个阶段做好全日制学生“非典”防控工作总纲。中国政法大学取得了抗击“非典”的阶段性胜利,荣获“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集体”和“昌平区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林发军、马怀德、曾尔恕三位同志被评为“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
6月23日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司法考试培训联合办公室”正式挂牌并开始办公。此举将充分发挥和整合三院校资源优势,组成强大的专家教授群,实现考前辅导与编辑出版相结合,与专家课题研究相结合,引导培训市场发展方向,打造中国司法考试研究与培训的航空母舰。
7月17日 中国政法大学工会在北京市教育工会六次委员(扩大)会议暨市教育工会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被授予“教育系统抗击‘非典’先进工会委员会”的荣誉称号,邬宝顺同志被评为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教育系统先进个人。
7月31日 中国政法大学艺术团莽原话剧团排练的话剧《歌星与猩猩》,获得全国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9月5日 应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为教育部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第二十二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以及“第十九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做了题为“高等院校的法人地位与办学自主权”的专场报告。
9月10日 联保德国总统访华代表团重要成员之一,联邦宪法法院前任副院长,马伦霍尔茨•恩斯特戈特佛里德教授赴中国政法大学访问,并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了题为《联邦宪法法院:保证所有国家机关在宪法范围内行事的守护人》的学术报告。
9月10—16日 在江西省宜春市举行的2003年全国藤球锦标赛中,中国政法大学男子藤球队在预、决赛中以5场全胜的战绩获得这次锦标赛的冠军。
9月16日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在北京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当选为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维究教授当选为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9月18日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及北京市学位办《关于下达第九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的通知》、《关于第九次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结果的通知》,中国政法大学获批新增法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点,政治学理论博士学位授权点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应用心理学、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等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9月20日 中国政法大学男子藤球队在广州获得2003年全国藤球公开赛冠军。
9月25日 在银川召开的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年会上,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教授、朱维究教授当选为中国法学会行政研究研究会副会长,张树义、刘莘、薛刚凌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高家伟、王万华副教授当选为理事。
9月29日 由长安公证处出资赞助的作为研究生奖学金专项基金的“研究生长安公证奖学金基金”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签字仪式。按照协议,长安公证处将向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分10年共捐赠100万人民币以鼓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努力钻研,推动我国政法事业的发展。
9月28日 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民币汇率趋势及其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获准立项,这是中国政法大学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9月 中国政法大学申报“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有6门入选。分别是朱勇教授负责的《中国法制史》,王洁教授负责的《法律语言学》,崔永东教授负责的《中国法律思想史》,王灿发教授负责的《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赵相林教授负责的《国际私法》以及马怀德教授负责的《行政诉讼法》。
9月 中国政法大学从2003年秋学期首次试行双专业双学士人才培养模式。本科生再修读入学专业的同时,可以修读第二专业学士学位。学校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逐步放宽修读范围。
10月11日 政法大学校友会成立。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女士出任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
10月18日 由中国政法大学与浙江省湖州市共同举办的主题为“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州市举行。
10月24日至11月15日 中国政法大学首届模拟法庭大赛举行。此次活动以院为单位,共有六支代表队参加。
10月28日 教育部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了全国留学人员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单位表彰大会。中国政法大学王卫国教授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全国留学回国先进个人”参加了会议。
10月 中国政法大学与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协会合作举办了“英国皇家仲裁员培训班”。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协会仲裁委员会主席D.Mark.Cato先生亲自授课,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及清华大学法学院四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10月 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樊崇义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科研项目——“诉讼原理研究”课题的最终成果历时三载,于近日面世。
11月6日 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军事法学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
11月20日

中国政法大学成立教学评估办公室,负责开展迎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中的具体策划、分工、组织协调及对各项任务的督促落实工作,同时以评促建,加快学校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的作品在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1102件参加终审角逐的作品中,获得了一个特等奖、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11月24日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王牧教授荣获美国犯罪学会颁发的“国际杰出学者奖”。这是继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郭翔之后第二位荣获殊荣的国内学者。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农工民主党市委委员焦洪昌教授撰写的《公民私人财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一个宪法学的视角》一书,获得2003年度中央统战部华夏英才基金支持。

11月28日 中国政法大学男子排球队以六战六胜的成绩获得2003年度北京市高校排球联赛乙组男子组总冠军。
12月5日 经过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中国政法大学以石亚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公民人文素质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项目和以陈光中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司法制度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项目中标。
12月13日至14日 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和人道主义法研究所与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联合举办的中美人权美术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
12月17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昌平校区运动场举行了运动场改造工程竣工投入使用仪式。投入使用的新运动场总占地面积16583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7500平方米),施工历时4个多月,共斥资490万元人民币。
12月27日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正式挂牌。这次流动站的建立一改学科相对单一的状况,扩大了教学交流的领域,市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为中国政法大学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建立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12月31日 中国政法大学召开网络教学展示会。在科学技术教学部同志基本模式演示的引导下,与会人员参与了学校网络教学系统的实际操作,并观看了视频教学和在线课程辅导及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