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事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大事记 > 2000
学校大事记

中国政法大学大事记•2000年

时间:2017-08-08 浏览次数:


1月10日 中国政法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法律项目开幕式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波尔•莱特蒙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启富教授及司法部外事司副司长郑静仁教授参加了开幕式。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30名法学专业本科生前来参加冬季中国法律短期培训。本期培训班为期两周。
1月11日 中国政法大学共青团工作总结研讨会在昌平校区举行,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抗美同志、各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就如何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如何开展思想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2月25日 中国政法大学隆重举行纪念活动,纪念我国杰出的政治学家、法学家、教育家、北京政法学院首任院长钱端升先生诞辰100同年。纪念活动包括3项内容:纪念大会(包括开幕式和学术讨论会)、图片展、出版发行《钱端升先生纪念文集》。全国人大法工委、民盟中央、司法部、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会、中国国际法学会均派代表出席了大会。雷洁琼及钱端升先生夫人陈公蕙女士也参加了大会。雷洁琼女士在会上致词。杨永林校长在会上致词《缅怀中国政治学的先驱》。
2000年初 国务院转发了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等部门《关于调整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学校管理和布局结构的实施意见》。根据文件规定,中国政法大学被列入独立建制划转教育部管理的22所普通高校之列,学校国有资产、人员编制、劳动工资及教育事业费、科学事业费、房改经费等均从2000年起划转教育部。同时,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并入中国政法大学,成为与普通高校合并的6所成人高等学校之一。中国高级律师高级公证员培训中心归司法部管理,成为司法部的司法行政干部的基地。
2月26日 中国政法大学正式与教育部管理接轨。
3月31日 中国政法大学召开2000年德育工作会。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三年来的德育工作,并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
4月4日至6日 中国政法大学召开“20世纪中国法律回顾与前瞻”研讨会。
4月4日至6日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张晋藩教授执教50周年庆祝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
4月10日 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社团文化节”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历时近两个月,为繁荣校园文化,推动中国政法大学素质教育作出了贡献。
4月25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昌平校区运动场举行第26届田径运动会。本届运动会设28个比赛项目,打破两项校纪录,最后,法律系代表队夺得冠军,经济法系、国际经济法系、政管学院分获团体总分前四名。
4月28日晚 东史郎及其辩护团一行应邀到中国政法大学作报告,报告会上,东史郎等人对日本军国主义、右翼分子的罪恶行径进行了控诉。
5月8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昌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授予阿根廷前总统、正义党主席梅内姆“名誉法学教授”仪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敬钦、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杨永林、常务副校长王启富以及各界人士120余人出席了授予仪式。
5月10日下午 中国政法大学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校庆48周年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共收到教师论文45篇,学生论文54篇。
5月26日上午 “庆贺陈光中教授七十诞辰暨证据法学学术研讨会”在友谊宾馆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葛维宝、欧盟代表富博森以及各院校专家学者、陈教授的同事、学生150余人参加了大会,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解战原同志代表全校师生在庆祝会上讲话祝贺。
6月1日 学校决定,在原中国政法大学管理干部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中国政法大学文法学院(暂定名)。为加强对文法学院筹备工作的领导,确保文法学院在2000年10月以前组建完毕,成立中国政法大学文法学院筹备领导小组,由解战原任组长,王启富、郑禄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在进行深入调查和论证后,召开了两次专家论证会,暂定新的学院名称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工程学院”,下设社会工作和侦察学两个专业,并向主管部门提出设立新专业和学院的申请。
6月6日 中国政法大学辩论队在“电商网”杯北京高校大学生辩论赛中获亚军。
6月26日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与美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行了中美法律教育交流暨《美国法律文库》出版项目启动仪式。
6月30日至7月14日 中国政法大学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联合举办了中国法律交流项目,共有40余名迪肯大学学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接受了中国法律培训。
7月3日 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16名学生到中国政法大学参加“中国法律暑期培训班”。此次培训为期20天,是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与罗马第二大学签署的校际交流协议而开展的;中国政法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启富同志参加了开班及结业典礼。
7月 诉讼法学研究中心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的实地考察。专家组和教育部社政司领导充分肯定了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中心的建设工作,并根据教育部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要求,提出了整改意见。9月,经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咨询委员会评审通过并经教育部批准,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被列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8月11日 中国政法大学杨永林校长率团访问澳大利亚。访问期间,杨永林同志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与维多利亚大学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
8月21日 司法部副部长刘飏签发《2000年部级科研立项、科研成果与法学教授评奖结果的通知》的文件,其中,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科研人员获得部级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论文奖5项,优秀教材三等奖3项,成为立项及获奖成果最多的单位之一。
8月24日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签署的协议,5名迪肯大学的学生抵达中国政法大学,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中国政法大学也将于2001年1月派遣5名学生前往迪肯大学学习三个月。
9月12日 国家助学贷款工程在中国政法大学全面启动,截至9月20日,工商银行北京市新街口支行为中国政法大学288位同学办理了助学贷款,金额达到410万元。
9月18日至22日 应中国政法大学杨永林校长的邀请,美国律师协会法学教育咨询办公室主任詹姆斯•怀特教授对中国政法大学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宾主双方就2001年在美国举办第二届国际法学院校长会议的筹备事宜交换了意见。
9月20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友谊宾馆举行授与维多利亚大学法商学院院长罗曼•托玛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荣誉教授称号仪式。党委书记兼校长杨永林同志,常务副校长王启富同志出席了授予仪式。
9月25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200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中国政法大学共招生1872人,这是中国政法大学划转教育部管理后录取的第一届本科生。
9月初 中国政法大学全面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学习,参观、观看系列片等活动,加强中国政法大学的党风廉政建设。
10月8日 中国政法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竞聘大会在昌平校区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招聘领导小组成员、各系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后勤处班、组以上干部100余人参加了招聘大会。总务处长张荣京、副处长陈殿成、张长虹及校产办副主任嵇子明等四人参加了竞聘。经后勤集团董事会建议,党委党委会审议决定,聘任张荣京为后勤集团总经理。
10月9日 以陈仁敏同志为组长、陈世禄同志为副组长的北京高校“三讲”教育巡视组正式进驻中国政法大学开展工作。
10月15日 中国政法大学30名同学参加了北京2000年国际马拉松比赛,6名同学进入了各自比赛的前一百名。
10月19日 中国政法大学“三讲”教育动员大会在昌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三讲”教育巡视组成员,以及离退休干部、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教学、科研、教代会代表,各级领导干部194人参加了大会。杨永林同志代表学校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巡视组组长陈仁敏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10月 随着“三讲”教育的深入进行,学校边整边改工作也顺利展开:学校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的管理进一步改进;改善科研计算机设备;投资150万元购置豪华大客车作为教师班车,增开从西三旗到学院路校区的班车,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改造校园环境等等,受到了师生员工的欢迎。
10月26日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学院路校区隆重举行。
11月2日 中国政法大学宣传部开通了www.etouch.cupl.edu.cn部门网站,该网站包括新闻中心、校刊电子版等内容。11月9日,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校园网开通仪式。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建设共自筹资金350万元,由太极计算机公司负责提供设备并安装。
11月13日 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与英国大使馆文化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英量刑学术大会”在中国大饭店举行。
11月22日 校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大会在昌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三讲”教育巡视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全体成员以及离退休干部、教学、教代会代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17人参加了大会。
12月4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昌平校区三楼会议室举行文明校园建设暨“三育人”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
12月4日 中国政法大学在学院路校区举行“W'ID争端解决机制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
12月10日 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研究中心和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办,加拿大使馆国际开发署赞助的“联合国人权公约与中国法制”学术研讨会在蓟门饭店召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桑德斯作了题为《人权公约在加拿大的贯彻》的演讲。
12月28日 “江平教授七十华诞庆祝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王家福,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解战原、副校长赵相林以及江平教授的亲属、同事、朋友、学生、兄弟院校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大会,解战原同志代表学校讲话,江平教授在会上发表了演讲,并为获得“江平法学基金”奖励的同学颁发了奖金。
12月 根据教育部教社政[2000]2号文件,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主任王卫国教授入选教育部第三批“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12月 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自2001年1月1日起,撤销总务处,并将原总务处所属的有关单位及学校相关部门划归中国政法大学后勤集团管理:饮食服务中心、运输服务中心、维修中心、热动力一科、二科、校园事务一科、二科、通讯科、幼儿园、物资采购供应中心、节能办公室、国资办办公室、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及下属单位、学生处及研究生院公寓管理科。学校成立后勤管理处,作为甲方(中国政法大学)代表负责与后勤集团进行工作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