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事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大事记 > 1991
学校大事记

中国政法大学大事记•1991年

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


1月25日 怀效锋副教授被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受到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表彰。
2月8日 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研究所被评为“关心教育青少年先进单位”,受到国家教委、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的表彰。
3月9日 应美国杜肯大学法学院邀请,陈光中副校长率团赴美国访问。经与杜肯大学副校长米切尔•韦伯博士等会谈,双方就今后定期进行学者交流讲学达成了协议,双方还就举行国际性学术会议、协助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磋商。陈光中副校长在杜肯大学就中国民主与法制建设作了演讲,并做了有关中国刑事诉讼法的学术报告。
3月29日 副校长陶髦教授会见了由悉尼大学法学教授郑汝纯率领的澳大利亚就业教育培训代表团。
4月5日 常务副校长陈光中教授在学校会见了美国华盛顿最高法院法官罗伯特•阿特为团长的美国仲裁与调解访华团。双方就中美律师情况、仲裁与调解状况交换了意见。
4月 中国政法大学业余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从此学校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党校培训的制度。
5月18日 日本宪法学家芦部信喜、横滨国立大学副教授青柳幸一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并作了题为《关于日本国宪法研究状况》的学术报告。
5月29日 美国亚洲基金会东北亚事务主任谢孝同先生在国家环保局政法司司长胡保林陪同下来校访问,会见了将在北京环境法制培训研究中心任教的教授们,并与中国政法大学初步达成由美方提供资助的中美合作培训的五项协议。
5月30日至31日 由法律系、北京市少管所、北京市关心青少年协会联合主办的“少年违法犯罪及防治对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研讨会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特点、成因及防治对策进行了探讨,较准确了反映了90年代初期未满18岁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心态和成因,为防治青少年犯罪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6月18日 米切尔•韦伯博士率杜肯大学代表团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并正式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杜肯大学两校友好校际交流协议》。
6月29日至7月30日 中美法律教育交流委员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了第六届美国法律暑假讲习班。这项活动是根据中美两国法学教育交流协议,在国家教委、司法部和美中法学教育交流委员会等机构的直接赞助下进行的。
7月 在大连举行的1991年宝力杀杯第二届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上,中国政法大学女子足球队夺得本次比赛季军,队员万蓉、秦庆芳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8月底 学校办学主体和工作重点转移到昌平校区。根据党委的决定,重点转移的要求是:校系的指挥首脑、机关职能部门迁移到昌平校区。重点转移后,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系务会及全校性的重大活动及学校对外交往、联系均在昌平校区进行,使昌平校区成为办学和主体和指挥中心。具体做法是:党办、校办、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总务二处、组织部、宣传部、后勤办公室、团委和学生工作部及四个系等17个单位重点转移到昌平校区;图书馆、校医院、保卫处、基础部、外事办公室、电教、理论部、外语教学部、科研处等12个单位为两地办公,各教研室和资料室暂留在学院路校区;研究生院、函授部、出版社、律师事务所、老干部处、学报编辑部、总务一处及各研究所等12个单位留在学院路校区办公。校领导除张晋藩、何长顺留在学院路校区主持工作外,全部转移到昌平校区工作。
9月17日 昌平校区图书馆举行开馆剪彩仪式。司法部副部长鲁坚为图书馆开馆剪彩。司法部有关领导和兄弟院校图书馆的负责人参加了剪彩仪式。
10月13日 中国政法大学成人教育十年研讨会隆重召开,司法部及各地司法局的领导、各地函授站负责人及兄弟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光中副校长主持,陶髦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十年来函授工作的总结报告。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政法大学函授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多层次、多学科的函授教育体系已初步形成。
10月18日 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调查室主任田信之教授一行三人来校访问,并就国家和地方立法状况等问题与中国政法大学教师进行了交流。
11月 在团市委、北京市科协等联合举办的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中国政法大学陈国平的《论张居正改革中的权力和法律》获一等奖,康守玉、李华明分别获得三等奖。
12月4日至12月7日 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陈光中副校长作的《校长工作报告》、上届教代会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中国政法大学十年发展目标和五年工作计划纲要》并通过了审议意见。对《中国政法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决定不予表决。投票产生了本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23名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和21名工会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关于授权常设主席团组织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12月15日 北京高校1991年越野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来自首都22所高校的266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子10000米和女子6000米的比赛。北京市市长助理万嗣全、市体委主任马贵田及司法部教育司、昌平县的领导到会祝贺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奖。中国政法大学同时举行了法大师生“众盼奥运”签名活动,并在颁奖仪式上将10米长的法大师生“申办奥运,奔向2000年”签名条幅递交北京市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