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精精益求精 万万无一失 ——记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办公室党支部

信息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 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坚决贯彻上级部门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学校防控措施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高质高效做好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督查检查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决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将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注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扎实开展组织活动,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召开7次党员大会、3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专题学习、1次专题党课,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书记胡明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鼓励同志们坚定信心、鼓足勇气,不松劲、不懈怠、不麻痹,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学校办公室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勇担重任、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学校于1月22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此时正值春节前夕,留守的同志们已做好行程安排,期待着完成春节值班任务后与家人团聚。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他们闻令而动,立即决定放弃休假,取消假期安排,退掉机票、火车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马上着手制定工作方案,协调对接上级部门,统筹联络校内单位,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开展落实。

疫情发展迅速,防控形势严峻,工作任务紧急,上级部门的临时会议、机要文件、现场检查,一日更新三次的数据报送表格,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员的咨询电话等纷至沓来。每名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上传下达、左右沟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工作重点也不断调整,从延期开学到线上教学,从分批返校到停止返校,学校办公室牵头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等各类文件、方案、预案等10余份,组织协调各类疫情防控会议30余次,迎接上级部门检查指导10余次。

防疫数据是否准确全面,关系到防控政策制定是否精准有效。学校办公室承担着全校的数据收集、汇总和报送任务,随着疫情发展,数据统计的项目、口径也在不断调整,有时甚至一天三变。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办公室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汇总上报4个口径、8张大表、60余项师生疫情相关数据,不定期上报紧急数据统计10余次,为有效开展防控工作提供了研判依据。

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学校办公室按照“三防”“四早”“九严格”的要求,制定《疫情防疫期间返校复学督导检查办法》,建立重点部位日巡查制度、日常监督检查和通报机制,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物资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校园防控工作进行“体检”。多次组织校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现场督导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有效督查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学校办公室积极汇总收集各类信息,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向上级单位报送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35篇,其中《中国政法大学聚焦“五个维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政法大学做好“四个一”践诺“停课不停学,提质更增效”》被教育部战线联播采用,9篇被北京市疫情工作简报采用,1篇获上级领导重要批示。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学校办公室在疫情期间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办公手段,实现“让信息跑路,让师生少跑腿”,降低师生到校办事面临的疫情传播风险。综合科、机要室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设置,分别推出网上用印审批功能和公文网上流转签批功能,全部流程实现网上办理,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已完成网上用印审批120余次、流传公文154件。督办科开发网上文件督办功能,有效加强督办精度和力度。法律事务办利用合同线上审批功能,半年来审核合同制度350余份。

学校办公室的党员同志们,既是从疫情开始就没日没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也是一直牵挂着远方父母、无法照顾家庭的人。“你别回来了,安心在北京待着,好好工作,我和你爸在家挺好的”“妈妈,我和阿姨在家很乖,作业快做完了,你啥时候回来呀?”……这一幕幕刚刚过去,新的故事正在发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构筑起战胜疫情的巩固防线,为维护师生健康和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精精益求精 万万无一失 ——记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办公室党支部 - 战疫故事汇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http://www.sizhengwang.cn/a/zt_7102_sgyxd_zygsh/201016/625848.shtml

上一条:认清保密形势,做好保密工作——我校举办第二期办公室系统人员保密专题培训

下一条:学校办公室举办“会议新闻写作”主题的首场专项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