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党政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


3月6日,我校在昌平校区召开新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对2020年党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全年工作任务,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建督导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副校长冯世勇主持会议。

(学校召开2020年党政工作部署会 卢云开 摄)

会上,马怀德代表学校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敬意和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他强调,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事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服务大局;扩大合作、提升影响;外争资源、内促保障;加强监督、防范风险,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全新局面。

马怀德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学校当前的工作要继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事业发展”。要排查防控风险点,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确保教育教学、学生毕业等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做好在线授课与返校上课有序衔接;做好学生毕业答辩就业帮扶指导等工作。

马怀德结合新学期党政工作要点,从五个方面对行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全力做好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做好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第一轮中期考核验收工作;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全校学科人才及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做好基建规划编制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两个行动方案”,规范开放教育办学管理和招生工作。加强学生德育工作,进一步做好做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应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校院两级合力育人,完善社会实践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多元化就业;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一流人才队伍的行动方案》。

二是抢抓机遇、服务大局,持续提升科研综合实力。积极推动北京市与教育部共建中国政法大学协议签署落实工作,完成“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课题结项工作,推进科研评价改革,完成校学术委员会第十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含各专门委员会)及院级单位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三是加强合作交流、扩大影响,推动国际化发展战略。健全外事审批制度,落实中外合作办学和交流协议,完成中欧法学院的续约工作,启动与牛津大学合作项目“法大牛津大讲堂”等工作,实施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与伦敦亚非学院合作共建“中国法研究中心”。

四是外争资源、内促保障,不断改善民生和办学条件。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拓展国内高端合作,落实重大战略合作协议;完成基建任务,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后勤服务大厅建设;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推进办事大厅平台功能完善及服务流程的建设;依法依规做好财务工作,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改善民生,做好年度十件实事。

五是加强监督、防范风险,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做好法律事务工作,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加强校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合同审查工作;做好校园安稳工作,解决校园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就疫情防控工作和2020年学校工作,马怀德要求,各单位要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服务实效;压实责任,把工作落实落细。他强调,2020年形势特殊,任务艰巨,全校上下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战疫当前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学校事业的新局面,取得世界法科一流强校建设的新成效。

党委书记胡明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学校事业发展五年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关键之年。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胡明强调,要准确把握今年党政工作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五个坚持”,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总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第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稳”字当头,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进”字当先,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同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推进主题教育和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法科强校建设迈上新台阶。第三,坚持深化改革总任务。2020年,是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收官之年,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改革举措,把改革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第四,坚持质量提升总目标。要牢固树立起科学的质量观,以“四个服务”为指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第五,坚持落实责任总抓手。在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的过程中要根据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进一步做好动态调整、检查指导和协同配合,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责任落到位,及时找差距、补短板,兑现任务书的各项目标。

胡明围绕“四个深入”对新学期党委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机制落实到位、作用发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坚持联防联控,落实从严管理;坚持统筹兼顾,推动事业发展。

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入今年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再落实、再巩固、再提升。要加快“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重大课题研究进度,确保研究成果质量,努力交出一份令中央满意、学界认可的合格答卷。

三是深入推进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好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校园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

四是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要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向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做到九个“进一步”:进一步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做好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提高学校治理水平;进一步推进开放教育改革;进一步推进开放教育改革;进一步做好民生工程。

为更好落实2020年党政工作,胡明希望大家要思想高度重视,做到精神不懈怠;要树立质量意识,做到标准不降低;认真落实责任,做到工作不放松,不断增强推进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冯世勇在会上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落实今天部署会的精神和2020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统筹推进,狠抓工作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推动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关于启用行政办公系统(OA)文件签批流转功能及智慧法大校印用印申请功能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情况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