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摘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摘报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时间:2014-03-21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国政法大学于2012年12月正式成立全国高校第一个司法原始卷宗复印副本阅览室——“检察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初步建成的中国政法大学“检察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收藏的卷宗副本,包括民事、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并且兼顾到地域代表性,总量达到4000余套。

  ——创立“同步实践教学模式”新抓手。开创了使用真实案例卷宗实施“案例教学”先河,使学生以最直观的方式直接与全国优质司法资源实时、动态接触,将实践教学和理论知识的检验实时地深度嵌入到司法实务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了知识体系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同步完成,实现了从“理论教学”到“模拟教学”、再到“情景教学”的跨越。

  ——增加教学科研新素材。教师可以将司法卷宗复印副本阅览室内所保存的原始司法案例卷宗副本所组成的案例库作为教师教学和科学研究素材库,通过研究原始案例卷宗,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司法实践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司法实践,推出更多精品科研力作,积极促进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升,促进学术繁荣。

  ——打造学校与用人单位合作新平台。学校紧抓全国法学人才培养中的薄弱环节,打破法学院校和司法机关在人才培养中严重缺乏合作的现状,以建立优质司法资源向高校输送、流动、汇集为工作思路和合作模式,通过接受司法机关捐赠的原始案例卷宗副本和实况转播庭审等方式,打造了高校和司法机关在人才培养中长期稳定合作的全新机制,建立了司法案例卷宗等优质司法资源及时进入法学人才培养流程和环节的全新机制。

  ——建立国情教育新方式。“检察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的建立能够有效地强化法学人才培养中的国情教育,让课堂实践教学和国情教育得以同步实现,着力培养法科学生以中国司法经验、中国司法智慧解决中国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还将正式启用“审判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与“墙幕式多功能视频教室”、“检察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一同组成学校的同步实践教学平台。今后,学校也将继续推进馆藏司法案例卷宗的数字化、集约化和智能化工作,让全校师生能够以更便捷、顺畅的方式共享案例资源,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更好地发挥学校服务社会职能。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力促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下一条:加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助推高教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