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我校调研

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我校调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双一流”建设情况。我校全体在京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在调研座谈会上,我校党委书记胡明围绕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他强调,学校党委将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法科强校的发展优势,努力写好新时代法科强校建设的“奋进之笔”。校长马怀德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并重点就“双一流”建设情况做了汇报。他表示,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完善学科体系、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提升国际化办学格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到我校调研 卢云开 摄)

翁铁慧听取汇报后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政法系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对我校在“双一流”建设、党的政治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方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翁铁慧对学校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放在重中之重,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二是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完善“三全育人”格局。三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加强学科治理能力,大力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特别是拓展与优势学科相关的基础学科、支撑学科的建设;要潜心抓好本科生培养工作,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学校资源配置;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努力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四是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工”和“学”紧密结合起来,总结梳理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重大难题,对比标尺找差距,对照标准查不足,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落实。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陪同调研。

(翁铁慧一行考察我校 卢云开 摄)

座谈会前,翁铁慧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了我校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庭审实况观摩教室。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部门预算“二上”培训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