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邀请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作专题报告

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


9月3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集体学习(扩大)会,围绕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特邀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作“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胡明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希勤从理论体系、教师队伍人事制度改革以及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三个部分展开讲述,通过对关键词解读和管理理论的分析,从理论高度解析了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和科学路径,提出人事制度改革就是要调整好“资源支配、人员聘用和管理、收入分配”等核心要素。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学校竞争力,吸引顶尖人才,引导人才作出相应的学术贡献。围绕这个主题,王希勤结合自己的改革实践经验,从清华大学办学理念及办学使命出发,介绍了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总路线图以及各项具体内容,重点讲解了“教师分类管理”、“薪酬分配”和“教师准长聘制度”等改革的核心内容,并就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与会人员在聆听报告之后,表示整个报告信息量大,内涵深刻,让人深受启发。大家就改革中的团队建设、经费投入、经验和教训等内容与王希勤进行了进一步地交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全面系统深入的报告,对清华大学的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介绍。清华大学的这次人事制度改革是在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所开展的一次深层次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产生了突出影响,对于法大的人事制度改革具有重要学习借鉴意义。

会议指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目前我们正处于人事制度改革发展的第四阶段,这一阶段以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背景,对高校人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努力实现从人事改革的单兵作战到综合改革协同并进的精细化模式转变,从封闭的人事管理到开放的人力资源全球化配置的深刻转变。而以清华大学为突出代表的人事制度改革成果充分表明,作为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高校必须进一步加快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步伐。

会议认为,我们深化新一轮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建立适应现代大学制度的高校人事管理体系。完善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发挥大学办学使命、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教学科研组织方式;建立适应综合改革、协同创新、“双一流”建设需要的新型用人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

会议强调,我们一定要用系统思维、全局意识和全球视野认识改革,特别是要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改革的自觉性、紧迫性、坚定性,扎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从而推动学校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上一条:在砥砺奋进中前行——我校组织校部机关党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下一条: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一行来校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