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立志树德 扬帆奋楫——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9月8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举行。全体在京校领导出席典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教师代表,全体2017级本科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主持。

(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现场)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黄进代表学校对2017级本科新同学正式成为“法大人”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黄进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法大65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法大走过了与共和国建设休戚与共的65年,走过了荣辱浮沉,风雨砥砺而又光彩夺目的65年。65年来,凭借对大学精神的不懈追求,法大秉承“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特色办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以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为办学目标,探索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创发展、国际发展、和谐发展的强校建设之路。今天的法大引领着国家法学教育的创新、法律理论的更新和法治思想的革新,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人才培养的生力军,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

黄进特别提到了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法大建校6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法大考察。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法大的办学成就,他的到来和重要讲话为法大师生和广大校友送来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谆谆嘱托和殷殷期望,让所有法大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也让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黄进指出,大学是人生的美好年华和关键时期,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场战役,大学则是最好的备战场。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四年时间备好装备,修炼精湛武艺,以期四年之后驰骋江湖,建功立业,“解锁”快意人生。

他对同学们指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立志”,在大学期间备好理想之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第一粒扣子就是早立志向、有正确的价值观”,要立志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求大名、图大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黄进希望同学们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牢牢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人类文明进步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

二是希望同学们“勤学”,在大学期间练就十八般武艺。黄进指出,在求学的道路上,“勤奋”和“刻苦”必不可少。勤学重在培养各种能力,这些能力,包括但不限于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强有力的学习能力、打通知识与实践壁垒的实践能力、以及推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创新能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对新事物保持好奇心,对新问题保持敏锐度,创造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

三是希望同学们“修德”,在大学期间修行德善之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法大时对法治人才培养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法大在今后人才培养中应当遵循的原则和方向。黄进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努力修炼自己的德行,“常怀博爱之心,多行友善之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合格公民。

黄进特别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还要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他希望,四年后再次相聚,同学们没有“尚未佩妥剑,转眼已江湖”的离别伤感,而是具有随时可以“横刀立马,拼杀四方”的豪情壮志。

法学院宪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秦奥蕾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新生。她从问学与问道两方面阐述了大学之学,希望同学们心怀国运、法泽天下,在高瞻远瞩的同时脚踏实地,“不但想得到,更要做得到”。

(新生宣誓)

商学院2014级黄健栓代表在校学生发言。他从立大志、求真知、健身心、以及担责任四个方面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大考察时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

国际法学院2017级赵尔雅代表新生发言。她以“编织属于自己的大学梦”为题,从“大”“学”“梦”三个角度表达了自己心中的大学之梦,表达了新生对于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和向往。

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期待2017级的同学们扬帆奋楫,在法大度过美好的青春!

上一条:我校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讲话精神推进会

下一条:甘肃政法学院到我校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