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飞一行来访我校

时间:2013-06-20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飞一行来访,我校召开座谈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展开了深入的人文社会学科对话。校党委书记石亚军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朱勇主持。双方主要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与平台建设”、“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组织与管理制度建设”和“人文社会科学建设须进行跨学科研究组织与管理”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广泛的探讨。

石亚军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他表示,“2011计划”是我校新世纪教育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对于我校的人文社会学科建设、提升我校学科的综合性与全面性具有重要意义。石亚军对我校牵头的“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验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和申报工作,把各级领导干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思想意识统一到“2011计划”的精神上来,奠定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申报工作的思想基础。他表示,法大瞄准国家的战略需求,利用法学的学科优势和国内外创新力量,把握住“国家急需、学校优长”的导向,准确确立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方向,学校着力优化其学校结构、学科结构、专家结构、任务结构、资源结构、体制结构,形成了极大的支撑中心运行的条件架构。学校始终集全校之力,在经费、用人制度、工作场地、运行条件等方面都给予协同中心大力支持,增强了中心建设的力量。

我校科研处处长柳经纬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建设,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具体方案的五个方面:第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与平台建设包括海洋法、法制史、国家人权与教育等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以及全球化治理、法律古籍、比较法等特色研究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广泛面向社会,争取社会资源;第二,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组织与管理制度建设实施“积极的科研政策”,又称之为“积极地科研激励政策”,要对对外争取科研经费给与奖励,对科研成果要给予奖励;第三,人文社会科学建设须进行跨学科研究组织与管理;第四,人文学科的改革与发展体现在人事管理、学科建设、科研组织财政支持等各方面,在对待改革与发展问题上,应全面进行考虑;第五,人文社会科学建设采取“走出去”战略,包括以协同创新中心为契机,设立海外研究中心,此外国际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将与国外出版社联系,为今后专门出版中国法做准备。

朱勇进一步介绍了教育部关于“2011计划”会议的具体精神及我校相关方案。他说,“2011计划”以学校为主体创建、协同创新的机制,是推动创新和改革的推手。协同创新以教育部重大项目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司法文明协同创新内容包括探索科学的司法理论的理论创新、建构先进的司法制度的制度创新、促进公正的司法运作的实践创新、造就卓越的司法精英的教育创新、培育理性的司法文化的文化创新。

徐飞表示,法大“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验对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文学科建设非常有借鉴性和启发性。他希望两校能有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在全方位的学科领域尤其是法学、政治学和社会学领域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上一条:我校召开校长院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