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摘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摘报 > 正文

黄进校长2014年校庆致辞

时间:2014-05-19 浏览次数:


 

  •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军都山下,花香弥漫,小月河畔,和风细柳。值此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中国政法大学62华诞。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1952年建校至今,中国政法大学走过了62年的发展历程。62年来,法大始终与共和国同心同行,在国家法治建设和高等教育,特别是法学教育发展的各个阶段,挺立潮头。62年来,法大守望大学精神,践行法治理念,一代代法大人将个体追寻汇聚成共同坚守,将信念的力量嵌入法大的历史命脉。62年来,法大人勤勉奋发,心怀法治之梦,始终把“厚德、明法、格物、致公”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62年来,法大人薪火相传,坚守对法治的期盼,始终以法治昌明、政治文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为使命,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国家法治进程。

      过去一年,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抢抓机遇,协同创新获得重大突破。由我校牵头共建的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实施“2011计划”首批认定的14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也是首批获得认定的2个文化传承方向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并在德国和瑞士分设海外研究中心,实现我校社会科学“走出去”的历史性跨越。与此同时,学校牵头组建的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参与共建的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知识产权协同创新中心、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也取得初步成效。这是学校落实“2011计划”取得的重大突破和积极成果。

      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开创崭新格局。学校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新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建立学生国际交流交换资助体系和本科生参加国际会议的资助机制,与美国凯斯西储本科生交流项目成为首个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本科生项目;探索学期制改革,设置暑期“国际小学期”和“虚拟第三学期”一实一虚两个第三学期;设立“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并举办评奖活动和颁奖典礼;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合作的“法大商学院-毅伟商学院联合EMBA高端教育项目”扎实推进。

      统筹布局,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校将2013年确立为“教师队伍建设年”,推出“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支持计划”,创造条件激励教师潜心学术而取得标志性、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促进高层次人才成长;3名教授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王万华教授当选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聘任55位兼职教授、1位名誉教授、7位客座教授;成功获批教育部“完善教师分类考核评价机制,优化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发展中心之建设”两项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

      发挥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法大“智库”建设,首批遴选资助“司法改革与司法文明建设研究团队”等10个智库创新团队,培育“经济体制改革与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研究团队”等5个智库创新团队。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积极为政府部门提供立法和法律咨询服务。先后报送7篇立法建议稿和咨询报告,得到立法部门认可。

      瞄准高端,国际合作交流成效显著。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共同组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也是学校共建的第二所孔子学院;成功加入“全球法学院联盟”;“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获批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111计划”立项,是历年来唯一获批的法学类引智基地;与39个国家和地区的161所大学及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国际合作项目增加到110个,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学校将2014年确立为“教学质量提升年”,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突出内涵发展,加强协同创新,推进现代治理,切实提高质量,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蓝图绘就,中国深化改革大幕旋即拉开。“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已成为中国新时期法治建设的新目标和新要求,让法治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覆盖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各领域已成为共识。法大人比以往更加相信“法治昌明”是我们此刻“脚下的事情”。聚沙成塔,聚水成涓,62周年又是一个起点,让我们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以无限的热忱、勇气和信心,共同创造法大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下一条:为法科强校助力 为现代大学制度筑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