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摘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摘报 > 正文

为法科强校助力 为现代大学制度筑基

时间:2014-05-19 浏览次数:


  

  5月15日,我校在昌平校区隆重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史利国,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冯世勇,副校长朱勇、张桂林、张保生、马怀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李树忠,副校级干部时建中,以及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和学生代表、非在编人员代表出席了大会。北京大学、石油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兄弟院校发来贺信贺电,预祝本次大会胜利召开。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尹志强主持。

  在预备会议上,代表们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和《代表资格审查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表决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团建议名单,通过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成员暨第十二届公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表决通过了第十二届公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表决通过专门委员会组成方案。

  8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 

  会上,史利国首先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的代表和各级工会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可喜成绩,多次获得市教育工会、市总工会的荣誉称号。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实现民主管理方面,法大首创的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制度在全国教育系统得到推广,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在教代会工会理论探索方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连续多年举办高水平的理论研讨会,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果。2012年,中国政法大学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职工之家”考核验收,建家升级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中国政法大学的教代会工会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带领广大教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学校的各项发展建设事业中,为高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和财富。本次大会的召开,法大将产生新一届“双代会”的领导机构。他坚信,新一届双代会一定会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总工会十六大、北京市工会十三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的斗志,继续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德,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黄进代表学校作《校长工作报告》。他指出,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以来,学校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始终将提高教育质量贯彻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之中,5年中,学校办学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一是“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办学层次迈上新台阶;二是学科建设实现飞跃,完成从单科性大学向多科性大学发展的历史转型;三是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协同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四是探索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途径,开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局面;五是海外办学实现零的突破,国际化发展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六是加强基础条件保障,办学条件和教职工待遇显著提高。

  回顾5年工作,学校取得的发展成绩令人深感振奋,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的认识到自身发展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学科资源过于分散,配置不尽合理的现象仍未有根本改变;执行能力有待提高,工作成效与工作预期目标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办学条件和空间依然不足,办学资源有限仍是制约学校发展的桎梏;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仍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针对存在的问题,黄进强调,全校教职员工必须要拿出改革者的胸怀、改革者的勇气和改革者的魄力,直面问题,更新观念,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破解事业发展中的难题,从而为学校下一阶段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黄进指出,2014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是党和国家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也是深入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年。值此重要节点,先期总结学校“十二五”发展的经验和不足,着手梳理下一步发展思路和蓝图,及早动手,顶层设计,抢抓机遇,扎实推进,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继续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增强学科整体实力,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出科研精品力作,大力加强师资团队建设;全力推进“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法制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

  副校长张桂林向大会作《2013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报告对2013年学校的收入概况和支出概况都做了简明扼要的概述,着重分析了2013年我校的收支特点和2014年的财务工作重点。她指出,2014年学校财务工作开局良好,但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学校将严格安好党委和行政的部署,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积极挖掘,全力开源;合理谋划,厉行节约;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努力为全校各项工作的运行和发展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与保障,努力为不断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风险自己的微薄之力。

  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教代会、工会主席冯世勇代表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暨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过去五年中我校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构想。他指出,未来五年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重要时期,是高等教育全面落实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贡献的关键时期,是法大为实现法科强校战略目标,坚持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决战时期。他号召广大教职员要在总结过去经验和反思不足的基础上,从教代会职权、工会职能的定位出发,从师生员工关心的问题着手,着眼于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法科强校助力,为现代大学制度筑基!

  副校长李树忠围绕修改学校章程的必要性、修正案草案的形成过程、修正案草案的主要内容3个方面对《中国政法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大学章程的修改完善是一项系统、全面的工作,既涉及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到师生的权利义务,这仅仅依靠修订工作组是远远不够的。学校一直强调,章程的修改完善是学校凝聚共识、促进管理、增进和谐的过程。他希望,各位代表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态度,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广大师生的智慧,共同完善章程文本。

  校团委书记黄瑞宇谨代表学校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及全校团员青年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大会开幕式于上午11:00结束,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各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召开分团团长会议和全体会议。

  下午14:00,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经过中午的代表团分组讨论和代表团团长会议后,继续进行。

  大会听取了郭伟和、王萍、阚明旗、霍政欣、梁文永等同志分别代表五个代表团对各项报告审议和讨论情况的发言。各个代表团一致认为本次大会的各项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制定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前瞻性强、便于操作;同时,各位代表就行政管理水平建设、法学教育改革、后勤工作队伍建设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发表意见,为学校的各项建设发展谏言献策。

  黄进对各代表团的意见作了回应讲话。他首先对各位代表们的尽职尽责做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教代会暨工代会是代表们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的平台。针对代表们的提议与建议,他分别从学科建设、章程修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家属院周转房调整等七个方面向代表作了一一的解答和回应。

  黄进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对涉及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将对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力争把广大师生和代表们的智慧转变为推进学校发展的动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法科强校而努力奋斗。

  大会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规定》,表决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2013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中国政法大学章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的决议(草案)、《中国政法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办法修正案》的决议(草案)、《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2013年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暨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冯世勇代表新一届教代会主席团暨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全体代表郑重表态:新一届教代会主席团暨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将努力工作,不辜负教职员工的信任,在制度创新、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尽职履责,努力做出新的成就,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代表学校党委向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大会实现了统一思想、开拓思路、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重要目标,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各位代表关心学校的发展与未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的姿态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充分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了代表在学校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表达了加快学校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建设世界知名法科强校的共同心愿,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校党委将从法大自身的定位目标出发,认真听取代表意见,从师生、员工关心的问题上着手,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在校内形成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和谐发展的氛围,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多科性、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努力奋斗。

  16:30,大会在全体教职工代表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黄进校长2014年校庆致辞

下一条:法大与光明日报社首开国内先河 携手共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