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摘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摘报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搭建三个平台提高离退休工作实效

时间:2014-03-28 浏览次数:


 中国政法大学始终积极探索离退休工作新机制,把尊老敬老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重要内容、打造和谐校园文化的重要途径、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和推进离退休工作的重要举措。

  搭建参与奉献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学校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监督作用,首创以离退休干部、教师为主体的党建督导队伍和本科教学督导队伍,十余年来在学校制定重大决策和重要改革举措,以及年轻教师成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注重发挥老同志的育人指导作用,多个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发挥老同志自身正能量,帮扶学生成长成才。注重发挥老同志的带动影响作用,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针对老年人的普法需求,组织离退休老教师编写发行《老年法律60讲》和《老年人法律教育读本》等书籍,开展针对老年人的普法宣传活动。

  搭建学习活动平台,促进党员、群众队伍建设。学校精心组织“法大人的中国梦”活动,内容包括举办优秀影片、纪录片、宣教片展播,组织快乐读书活动,开展老同志走进校园活动等。学校将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教育寓于党组织开展活动之中,做到坚持定期培训党支部干部,集中培训与自我学习相结合,增强党员干部新形势下开展离退休党建工作的能力;坚持将离退休社团作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的重要平台,充分利用离退休社团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吸引群众参加各种活动方面的优势,在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和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同时,化解各种矛盾,构建和谐校园与和谐社区,成为群众思想工作的阵地。

  搭建落实待遇平台,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学校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通过规范离退休津贴补贴进一步完善和保障离退休职工生活待遇;启用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加强海南养老基地建设与管理,定期组织离退休教职工赴国内外参观考察;坚持每周五到离退休老同志居住集中的小区送医送药,每年针对老同志健康体检提供一对一咨询和答疑,邀请医学专家来校义诊,举办系列健康讲座;连续十余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包括元旦、春节、七一、重阳节等节日的多次集中走访慰问活动,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

上一条:法大与光明日报社首开国内先河 携手共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多措并举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