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摘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摘报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多措并举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时间:2014-03-26 浏览次数:


中国政法大学以制度为保障,以关怀为基本,以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向着专业化、人文化、精英化方向发展。

  以制度为保障,规范发展。依托学校法学学科优势,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法治化进程。在广泛调研、多次论证的基础上,从辅导员管理体制、岗位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发展、管理与考核等方面全面修订了《辅导员管理办法》,创新了辅导员与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的分工合作机制,明确了辅导员的职称评聘比例、工作补贴以及培养深造等规定。同时,配套修订《辅导员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和量化辅导员岗位考核标准,为辅导员树立明确的行为指向标,极大地调动了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了依据,保证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以关怀为基本,扩宽平台。积极落实“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工作要求,注重对辅导员队伍的人文关怀,增强其作为学校主人翁的职业认同、身份认同和集体荣誉感,拓宽辅导员发展空间。一是为辅导员提供独立的办公场所,便于深度辅导等工作的开展。二是成立学生素质教育与职业发展教学研究中心,为辅导员教学、科研、交流提供服务。三是专门设立辅导员发展基金,用于辅导员培训、理论研究、工作项目奖励等,同时按月发放工作补贴。四是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积极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选派或向地方组织部门推荐。

  以创新为驱动,精选培优。辅导员队伍建设始终坚持“革故鼎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创新培训模式,进一步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以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以比赛优胜者为示范,促进辅导员见贤思齐、主动学习;通过定期举办“辅导员沙龙”以及选拔辅导员参加校外专业化培训,实现辅导员自我培训、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的有机结合。二是搭建科研平台,凸显育人实效。鼓励辅导员开展科研,专门设立“德育工作创新奖”和学生工作创新研究项目,每年定期举办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搭建三个平台提高离退休工作实效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力促青年教师全面发展